close

跟許多歐美國家一樣,在紐西蘭是非常強制規定嬰兒及兒童在乘車時,一定要使用專用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當新生兒在醫院出生之後準備返家時,離開前必須要先讓醫院檢查你有備妥嬰兒的安全座椅,檢查後才可以離開。

所以我兒子的安全座椅(嬰兒提籃型)出體驗就是在出生後的第四天準備返家的時候。

  

顯然我兒子當時就不是很喜歡,剛開始在醫院的前幾天覺得他不是一個常哭的孩子,但是坐上車回家的路上兒子就一路叫回去。

等到兒子稍大的時候每次坐安全座椅必哭,如果沒有即時的安撫(馬上餵奶 或抱出來 或看電視),可以全程都在哭。媽媽看得也很心急心疼,而且嬰兒的哭聲也會影響到其他乘客以及駕駛者的心情和專注力。

到後來連朋友來載我們一起出去玩我都很不好意思,因為諾亞會從頭哭到尾,車子是一個密閉的空間,孩子的哭聲真的很容易讓氣氛很緊繃,而我自己也不想看到孩子這麼這樣的不舒服,所以都盡量避免要開車才能去的地方。

所以後來只要是爸爸開車帶我們出去,我就一定會坐在後座陪著兒子,如果他開始不開心要崩潰的時候,我就會跪在後座趴在他的汽車座椅上面餵奶。 但這是個非常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所以其實非常的辛苦。等到我的兒子換成的成長型汽車座椅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嚴格執行不能夠趴在上面餵奶,其實最主要是成長型汽座的底座比較高,媽媽就算要趴也趴不上去。

當我們開始換成是成長型的時候,兒子差不多已經快兩歲了,大概20個月左右(體重差不多10公斤)。為了要上兒子好好的坐汽座,我們一開始的方法是全程讓小孩看電視,在手機裡面下載好影片。所以一定要注意車程不能夠太長。而給兒子看的影片就是選擇巧虎的「我會乖乖坐好」坐汽車安全座椅的影片。不停的反覆播放。讓他知道每一個小朋友都要做安全座椅。

 


%E6%9C%AA%E5%91%BD%E5%90%8D

 

  

過了一陣子後,兒子在乘車時可以聽自己喜歡的兒歌而不需要看電視,整個車程邊聽邊唱,但是以小孩子的體力來說,我們也盡量不安排單程超過30到40分鐘的那種以防小孩已經到了極限。

但是因為常常我們只是開短距離(車程5分鐘以內),有時候媽媽自己懶惰就想說用抱的就好,(錯誤示範請不要學), 或是有時候知道小孩子真的已經太累或是時間太晚,知道他真的在當下他的生理心理都沒有辦法做到好好的坐在安全座椅上時,我會用抱著的(錯誤示範)。經過幾次沒有坐安全座椅的經驗後,兒子現在對安全座椅更是抗拒。

所以為了要重新培養兒子坐安全座椅的習慣,我們的方法有

1:轉為面朝前。

因為兒子剛好也符合了可以坐朝前的規範,每家安全座椅的規定不太一樣但都大同小異,在身高體重以及年紀符合的範圍內,我們決定讓小孩面朝前。但是這個有一個缺點是,小孩坐一坐會容易「滑下來」,意思是說小孩沒有辦法維持很挺的、舒服支撐的姿勢坐長途(我說的長途是指車程20分鐘以上 )。另外面朝前可能後座也會需要更大的空間。


2:放在後座中間的位子。

之前也有看到很多宣導影片有提到安全座椅應該要放在後座的中間。這樣不管左右發生擦撞對坐在中間的小孩傷害比較小。不過其實坐在中間並不是非常普遍。大家可以自己斟酌。但是坐在中間而且又面朝前,小孩的視野會變好很多,在車程會比較有參與感。(汽車座椅放中間,後座的兩邊空間會變得很小喔!)


3:對於比較有主見的孩子,讓他挑選他自己喜歡的安全座椅。或是把他喜歡的圖案縫在上面。

沒錯。我兒子非常非常有主見,要穿什麼衣服,穿什麼襪子,穿什麼鞋,戴什麼圍兜,他都有自己的想法喜好而且頗為堅持。為了讓兒子願意坐安全座椅,我帶兒子去布店讓他挑選自己喜歡的花色。

(我們去的布店就在西區Lynn mall Save Mart 旁邊.買了兩塊布花費$)

我們買了各半碼的紅色素色布料以及紅底白點的布料。媽媽本來雄心壯志想要整個汽座都縫新的套子。

❤️更新:在這邊要特別提醒大家,對汽車安全座椅做任何的更動都有可能會對安全有影響,經過友人提示,一些商家品牌也會因為你所做的更動而重新審視你的維修跟保固服務。

尤其是不建議做一個外加的墊子或是套子,我是直接縫在上面,就像是單純只是要改一個顏色(當然汽座布料要染色可行性比較低)所以請大家自己斟酌哦!

 


這個就是原本兒子的汽座,本來媽媽想要深灰色的部分用圓點的,其他部分用紅色素面的。但是畢竟一針一線手縫真的很耗費時間跟體力,所以只做了中間的部分。 

 


%E6%9C%AA%E5%91%BD%E5%90%8D

 

 沒想到光是縫中間的部分我就花了兩天的時間。謝謝老公下班顧孩子讓我好好縫。

中間的部分完成後我兒子就已經很開心很興奮了。所以我也見好就收。決定就這樣就好不要再縫其他的地方。

縫好後兒子在家裡也開始會自己爬進去汽座裡面坐著玩。要求我幫他綁安全帶。

(另外前面提到有時候會有朋友來載我們一起出去玩,那個時候兒子還很小我們是用嬰兒提籃,所以拿上拿下很方便,如果隔天朋友來帶我們出去,我們會在前一天或兩天就先把提籃帶回家,放在兒子的遊戲區,並且讓他坐在裡面跟他一起唱歌互動,希望能減少一些真正上車時崩潰的程度)

現在成果驗收並且所有的絕招一起用:

1。在車上放他喜歡的兒歌。

2。把汽座客製化改裝。

3。把汽座放在後座中間。

4。開車時讓他手上可以拿自己喜歡的玩具球(任何不會影響行車駕駛的玩具)

結果兒子很買帳自己爬進椅子裡面哦!

PS,媽媽還用剩下的布料做了一隻娃娃給兒子。

沒想到第一次自己手縫做娃娃,看似簡單但也不太容易呢!之後有機會再寫文章分享我在做娃娃時遇到的困難。

文末附上娃娃和汽座的照片(媽媽花了三天的時間做好的手工藝)

 


兒子喜歡的 紅色點點獅子爸爸

%E6%9C%AA%E5%91%BD%E5%90%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